應用螢火蟲演算法於結構最佳化設計之研究
學年 107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8-12-08
作品名稱 應用螢火蟲演算法於結構最佳化設計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張永康; 洪健君; 鄭敘仁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8中華民國航空太空學會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台南 國立成功大學
摘要 本研究應用螢火蟲演算法於結構最佳化設計中,螢火蟲演算法是模擬螢火蟲在求偶時使用亮光互相吸引,在空間中尋找最亮光源的特性來尋找問題的最佳解。該法之特點為參數設定少及搜尋範圍廣。螢火蟲演算法將區域中的各初始值模擬為各個螢火蟲個體,賦予各個體初始吸引力值並依照光衰公式定義出吸引力關係式而推導出迭代關係式,使各值趨近於最佳解。在研究過程中,吸引力值以及光吸收係數的訂定,必須根據不同的問題作出調整以達到最佳的收斂速度。範例中將結構最佳化問題轉為數學函數,再利用螢火蟲演算法對結構系統執行最佳化設計,結果顯示其演算特性能夠在結構最佳化上取得不錯的成效。
關鍵字 螢火蟲演算法;最佳化設計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81208~20181208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05-05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5698 )

SDGS 優質教育,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