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選商品的消費決策
學年 107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8-12-15
作品名稱 優選商品的消費決策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Consumption Decision of Priority Goods
著者 楊秉訓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台灣經濟學會2018年年會
會議地點 中華經濟研究院 台北市, 台灣
摘要 在相同的消費金額下,優選商品 (priority goods) 帶來的效用總是比次選商品 (second-choice goods) 高。如果優選商品具有消費數量下限,且其價格上升到某一程度,消費者將選擇放棄優選商品 (譬如買房),改為消費次選商品 (譬如租屋)。此種消費替代,與傳統消費理論價格變動產生的替代效果不同,前者一定是功能上的、商品種類的替代,後者則可能只是效用上的替代。 本文針對經濟文獻幾乎不見討論的優選商品消費決策,嘗試建立一個包含必選商品 (required goods) 、優選商品和次選商品的理論模型,進行嚴謹的經濟分析。我們發現,消費者放棄優選商品之前,可能經過一個「節衣縮食」的階段,才替換為次選商品。替換為次選商品之後,必選商品的消費數量可能較放棄優選商品時還多,也可能較少。消費者可能在達到優選商品的消費下限之前,就已經選擇放棄優選商品。這些結果與一般的經驗完全符合。 本文由優選商品的經濟模型,推導得到幾個有關消費行為的命題。我們也利用數值的舉例,具體呈現出消費者的相關決策。這些初步的經濟探討,除了彌補過去文獻的不足,也幫助我們更瞭解實際的消費行為。
關鍵字 優選商品;替代;消費決策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81215~20181215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台灣經濟學會2018年年會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5681 )

SDGS 優質教育,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