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文本情感評分因素分群與調整機制之研究-以淡水風景區為例
學年 107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8-11-30
作品名稱 影響文本情感評分因素分群與調整機制之研究-以淡水風景區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劉士仙; 徐千雅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8第十四屆台灣作業研究學會年會暨國際研討會及第十六屆管理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台中市
摘要 文字探勘(Text Mining)是大數據技術興起後的文本解讀新興技術。對於解讀主題、分類與貼文者偏好,可以迅速進行有效的即時整合分析,提供商業經營決策上的重要參考。目前對文本的情感評分,實務界多直接使用語意辭典定義,按貼文之正負情緒分數,依出現之詞頻加權後,將轉換的數值直接作為量化分析使用,未考慮貼文者語意表達與主觀數值評價的落差,因此分析結果易產生系統誤差。 由於旅知論壇除網路貼文之外,尚有貼文者主觀數值評分與相關個人社經特性之顯性屬性資料,可以直接用來探討文本情感解讀與主觀數值評分之系統誤差來源,進一步分析系統修正誤差之調整機制,以便於政府、或業者在文本訊息決策上,修正系統偏誤,提升日後文本解讀的精確結果。 本研究有鑑於此,嘗試利用判別分析之分群技術,與Box-Cox轉換,探討文本情感評分與主觀數值評分間的關係,以淡水風景區為例,進行分群初探,可以發現影響文本情感因素有四種潛在因素,轉換前後之比較,改善結果顯著。
關鍵字 情感分析;判別分析;文字探勘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81130~20181130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2018第十四屆台灣作業研究學會年會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5660 )

SDGS 永續城市與社區,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良好健康和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