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未來通識課程對於大學生氣候變遷素養之成效分析
學年 10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8-12-01
作品名稱 環境未來通識課程對於大學生氣候變遷素養之成效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Effects of "Future Studies in Environment" Course on University Students' Climate Change Literacy and Perceived Changes
著者 陳維立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環境教育研究 14(2), p.1-56
摘要 本研究探討環境未來通識課程對於提升大學生氣候變遷素養的成效。本研究採用混合法縱貫型解釋取向,先運用教育部氣候變遷調適問卷,分析在教學介入後學生的素養變項,並於學期末課程結束時,以焦點訪談法,收集學生主述透過由課程中的改變,包含看待事物的觀點與角度、分析能力及行動意圖等質性資料。結果比較本課程問卷填答學生T分數結果在各項指標優於全國大專學生常模,尤其難得的是提升了行動技能的素養表現:有75.44%的平均數高於全國樣本(56.24%)。而在態度構面,研究個案學生有68.85%高於平均數,表現優於一般大專學生 (55.63%)。研究結果發現期末氣候變遷行動倡議影片製作發表作為一項綜整各項能力的教室方案,成為促成實踐的關鍵教學介入,亦獲得學生非常正面積極的回應。同時,以Monroe, Plate, Oxarart, Bower & Chaves (2017)所提出有效的氣候變遷教育三要素為教學內涵架構之通識課程,可幫助以亞洲學生為主,混有國際學生的氣候變遷通識課程,在行動素養的提升。最後,根據研究結果,對未來大學氣候變遷教育,在教學內涵、田野實察及行動方案規劃,提出具體建議。
關鍵字 氣候變遷教育;教學介入;未來思維;T分數常模;混合取向研究法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國內
通訊作者 陳維立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5214 )

SDGS 優質教育,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氣候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