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特質對台灣民眾政治態度與行為的影響
學年 10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8-08-01
作品名稱 人格特質對台灣民眾政治態度與行為的影響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Effects of Personality Traits on Taiwanese Political Attitudes and Behaviors
著者 林聰吉
單位
描述
委託單位 科技部研究計畫
摘要 人格特質此一被視為在個人生命週期不易變動的因素,在過去10餘年開始廣為國外學者引用與探討,也被證實顯著地左右大眾的政治態度與行為。人格特質可以是具直接影響力的解釋變項,也可以透過某些中介變項,發揮其間接影響力。然而,台灣的政治學界卻鮮少將人格特質納入考量,本研究的目的即在控制已知的相關變項後,深入探討人格特質對於我國大眾政治的影響。針對國內政治現況,利用人格特質理論,本計畫預計解答四個研究問題:(一)人格特質是否會左右民眾的統獨立場?若是,統獨立場是否會進一步成為人格特質影響民眾政黨認同的中介變項?(二)人格特質對政治信任、民主支持、民主滿意等大眾態度是否有所影響?(三)人格特質是否會左右民眾對同性婚姻合法化、核電存廢議題的看法?(四)人格特質對於各種政治參與的效果為何?公民意識或者公民不服從等態度是否為人格特質與某些參與行為的中介變項?本計畫預計時程為二年,將執行兩次電話訪問以蒐集資料。問卷中有關測量人格特質的題組,將採用Gosling、Rentfrow與Swann(2003)所設計10道測量五大人格特質的題目,該題組已被證實有其效度與信度,且在過去幾年被各國學者廣泛引用。
關鍵字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5295 )

SDGS 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