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語諺語中的女性角色
學年 106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8-05-18
作品名稱 西語諺語中的女性角色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劉愛玲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第14屆西班牙語教學; 文化與翻譯研討會
會議地點 淡江大學淡水校區
摘要 西班牙語的每一則諺語都是經過長期集體的觀察與創造,世代積累蔚為風俗習慣、思想意識及社會制度等的生活實踐經驗,充滿了西班牙民族的人生智慧,發人深省啟迪人心。西語諺語以一種簡單直接的方式對日常生活中已知的事物或情況提出建言,以嘲笑諷刺的語氣詮釋日常生活中的倫理和道德規範。藉由這些流行的通俗短句佐以一定的韻腳、諧音或輔音來表達想法,因其言簡意賅、文句簡練、意寓深遠,易於朗朗上口,故能淺移默化深植人心。 幾世紀以來流傳的西語諺語中有著某種程度上的女性既定形象,而這些傳統刻板的性別觀念於今或有不合時宜,但卻深烙著文化流傳的軌跡。因此,本論文以西班牙塞萬提斯學院網站「諺語集」中所收錄的25則有關女性的諺語為研究基礎,探討西語諺語中的女性角色,目的不在探究女性主義,而是歸納分析女性在西班牙文化的傳統思維中潛藏的獨特意涵,藉由探討西諺中女性角色的象徵意義,試圖對該民族女性文化的文化意涵及意識形態有更深一層的理解,進而審思現今女性角色的定位。
關鍵字 西語諺語;女性(mujer/mujeres)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180518~20180518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第14屆西班牙語教學; 文化與翻譯研討會論文集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5364 )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