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創投與非企業創投
學年 106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8-06-22
作品名稱 企業創投與非企業創投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 and Non-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
著者 謝志柔; 張幸惠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8國際商務研討會
會議地點 淡江大學淡水校區守謙國際會議中心
摘要 本文藉由比較企業創投與非企業創投之特色及功能,從而深入瞭解兩種創投業者組織型態間的異同。作者發現企業創投無論在組織結構、宗旨、投資行為及對新創公司之服務範疇上,都顯著異於傳統的創業投資公司。創業投資公司之投資行為以財務性為主要目的,而企業創投則必須平衡母公司之策略投資目的及財務性目標。因此,有別於創投事業藉由專業管理公司進行投資,企業創投投資目的以母公司之策略為主軸,求取最佳綜效。企業創投受其本身策略投資目的所限制,故難於砸大錢投資具有革命性的新創公司。雖然企業創投與被投資公司之間的互動較創投投資公司來得頻繁,但是否持續金援被投資公司,端視母公司資金流動性過剩或者缺乏而定。當市場不景氣時,企業創投會進行撤資,被投資公司有斷炊之虞。
關鍵字 企業創投;創業投資;新創公司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180622~20180622
通訊作者 謝志柔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2018國際商務研討會論文集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488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