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 詢價圈購配售行為-利益分享觀點
學年 10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6-10-31
作品名稱 IPO 詢價圈購配售行為-利益分享觀點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llocations in Ipo Bookbuilding: The Profit-Sharing Vi Ew
著者 陳薇如
單位
描述
委託單位
摘要 本研究檢定詢價圈購股份分配的「利益分享假說」。詢價圈購制度賦予承銷商分配的裁量權,然而承銷商在詢價圈購後如何分配股票,則是一個重要的議題( Ritter & Welch, 2002)。由於資料取得及假說驗證的困難,在IPO的文獻中有關詢價圈購股票分配的研究不多。在前一個研究計劃中,我們發現我國的詢價圈購案件中,限價圈購單獲得顯著較高的分配與圈購獲利,符合詢價圈購的資訊取得理論;此外,承銷商的分配相當重視發行公司股權分散的考量,並且也考量自身的承銷風險。然而文獻上指出,承銷商的股份分配行為也可能存在代理問題,承銷商可能分配較多折價的股票給提供與承銷商較多利益的投資人,藉由分配的裁量權分享一部分的折價發行利益(Reuter (2006); Ritter and Zhang (2007); Nimalendran, Ritter and Zhang (2007)) 。本研究以Nimalendran, Ritter and Zhang (2007)的實證模型為基礎,檢定文獻上提出的此項利益分享假說,實證模型主要驗證折價發行損失與IPO前後最流動股票的交易量之間的關係,主要用以檢定承銷商的IPO股票分配是否部份基於投資人支付的交易手續費。實證結果發現折價發行損失與IPO相關交易量具有顯著正相關,驗證承銷商會分配較多股票給進行IPO相關交易用以產生交易手續費換取股票分配的圈購者,支持詢價圈購配售的利益分享假說。然而,在全球金融危機的冷市場的情況下,利益分享假說則不成立。
關鍵字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5299 )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減少不平等,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