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與金融監理應與時俱進
學年 106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8-03-01
作品名稱 公司治理與金融監理應與時俱進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李沃牆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期貨人季刊 65, p.2-5
摘要 近年,國內金融機構弊案層出不窮;2016年3月,華南銀行被犯罪集團以超貸、人頭、偽造文件手法,申辦34筆房貸,總金額高達5.2億元新臺幣;同年7月,一銀爆發ATM遭國際駭客盜領逾8千萬元新臺幣;緊接著,8月19日發生兆豐金控旗下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遭美國紐約州金融廳(NYDFS)以涉嫌違反銀行保密法及反洗錢法,被處1.8億美元的鉅額罰款。同月引爆的樂陞科技收購弊案亦是喧囂擾嚷。2017年,家族企業中的永豐金弊案接二連三,如鼎興牙材詐貸案、輝山乳業踩雷案、為陸資下單疑似炒作大同股票等;慶富「獵雷艦採購弊案」則沸沸揚揚;做為主辦行的第一銀行未能確實評估慶富資金缺口及還款能力、造艦能力就輕易核貸放款,且貸後亦未確實追蹤。這一連串事件,反映出內部公司治理有外部金融監理仍然存在諸多問題,需要再檢視並謀改善。另一方面,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 FinTech)方興未艾,新的公司型態及商業模式逐一浮現,公司治理及金融監理亦應與時俱進。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李沃牆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30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