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指數與經濟社會因素之關係
學年 106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7-12-01
作品名稱 台灣幸福指數與經濟社會因素之關係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莊希豐; 莊雅茹; 陳亞為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台灣銀行季刊 68(4),頁1-24
摘要 本文主旨在探討失業率與實質薪資及社會因素和幸福指數之關係,觀察值為2012年至2015年,台灣20個縣市,共80筆縱橫資料型態做探究。實證結果失業率和幸福指數之關係為負相關,薪資對幸福指數之影響則是正相關,而另外添加的五項社會因素中,社會福利和受雇者與幸福指數之關係也是正向的,但歲入對幸福指數之影響則是呈現負向關係。將變數區分為南、北部後,可得知北部地區的薪資和幸福指數為顯著正相關,對於犯罪率和歲入之於幸福指數之關係,則是顯著負相關;南部地區人民的幸福感對於總經變數之敏感度較低,但對於社會變數都具顯著性。再將變數劃分為六都、非六都,可得到六都地區民眾教育程度與受雇者對幸福指數之關聯為顯著正相關,而歲入對幸福指數之關聯為顯著負相關;非六都地區民眾對總經指標較敏感,而社會變數方面,只有受雇者人數對幸福指數之關係具顯著性。
關鍵字 台灣;幸福指數;失業率;薪資;社會因素
語言 zh_TW
ISSN 0005-5344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莊希豐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3035 )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