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之國家認同
學年 106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7-09-01
作品名稱 菲律賓之國家認同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紀舜傑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台灣國際研究季刊 13(3),頁1-16
摘要 菲律賓是除了中國之外,離我們最近的國家,與台灣的歷史有許 多交錯的地方。菲律賓的地理位置乃國際交通要衝,位居世界重大文 化的中介站,西方勢力進入東亞以此為基地,東北亞也視菲律賓為南 向的樞紐,因此人口流動頻繁,形成多民族與文化的多樣性,歷史上 一直是不同民族與文化交流、融合及衝突的多事地帶。菲律賓也是個 東西文化交會的國家,因為西方的殖民,比亞洲其他國家都更早納入 世界體系,與加入西方現代化的洪流中。菲律賓人的國家認同非常強 調原生的條件,在認定我者與他者之間,界線非常清楚。但是更深層 的障礙是被殖民的經驗,西班牙人與美國人帶來西方現代化的同時, 也讓菲律賓的自我定位不清楚,許多迷思指向對美國與西方的崇拜, 可能以身為菲律賓人為榮,但是菲律賓的國家定位與走向卻沒有清楚 的方向。
關鍵字 菲律賓、被殖民經驗、西班牙殖民菲律賓、原生論、美國因素
語言 zh_TW
ISSN 1816-2622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287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