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駕駛者違規行為之影響因素分析-以台北市為例
學年 106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7-12-07
作品名稱 機車駕駛者違規行為之影響因素分析-以台北市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劉士仙; 黃于嘉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學術論文研討會
會議地點 台北市
摘要 由於機車停車方便、購置成本低,台灣通勤旅次之中使用機車佔所有運具比率最高,相對交通運具的選擇上,機車族群具有低交通成本、同時兼具高可及性與易動性的優勢,由於運具體積小、操作靈活性高,加上路上行駛的機車數量過多,造成交通執法上難以全面監控,因此造成少部份機車駕駛人存著僥倖的心態,產生了易見的道路違規駕駛行為與機車違規駕駛產生的車禍。 為改善交通執法效果,降低機車違規須由機車駕駛交通行為面向切入,本研究嘗試構建機車駕駛於路段、路口時,了解產生違規行為之因果關聯,以結構化方程式探究其影響路徑、與重要影響程度,作為改善執法與交通環境之參考。
關鍵字 機車、違規行為、結構化方程式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71207~20171208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106年 學術論文研討會論文集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2344 )

SDGS 永續城市與社區,良好健康和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