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正義評價與社會不平等認知:運用正義評價函數檢視台灣社會不正義的情況
學年 104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5-12-01
作品名稱 經驗正義評價與社會不平等認知:運用正義評價函數檢視台灣社會不正義的情況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張一彬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台灣人權學刊,3(2), 83-105
摘要 本文的研究焦點在於關注台灣人民所認知的不正義程度。正義的討論可以有很多面向,本文主要著重在薪資收入這個標的。經驗正義的評價是:(1)主觀的建構,與觀察者的感受息息相關;(2)一種觀察者對自身合理報酬與實際報酬之間的比較過程;(3)當觀察者進行薪資正義評價的對象是自己時,此評價稱之為反映自身正義評價;而薪資正義評價的對象是他人時,稱之為社會不平等認知。本文運用2009年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社會不平等題組資料進行分析,發現反映自身的薪資正義評價在不同的年齡層、社會階層與教育程度之間,呈現很大的差異。這個發現點出,處於這類人口學變數底層的民眾,時常因個人的薪資結構與發展機會受限而產生較強烈的不正義感。本文對台灣社會的經驗正義進行初探性的研究,初步的發現結果值得後續更細緻的分析。
關鍵字 經驗正義分析; 薪資正義評價函數; 社會不平等認知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178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