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xit:大英帝國,留下或離開的政治姿態
學年 104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6-06-21
作品名稱 Brexit:大英帝國,留下或離開的政治姿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張福昌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轉角國際
摘要 Brexit(英國脫歐) 上面這個英文字,是最近幾個月網路最頻繁搜尋的文字之一,足見這個議題已經全球發酵,引起各界關注。脫歐公投是英國首相卡麥隆於2015年競選連任的選舉承諾,原先預計在2017年舉行,但因應保守黨內日益升高的脫歐聲浪,以及在上次歐洲議會選舉得票第一的疑歐右翼政黨「英國獨立黨」(UKIP)的脫歐訴求,卡麥隆於是決定提前於今年6月23日舉辦公投,讓英國人民「自己的未來自己決定」。 誰可以投票?根據BBC詳細的指南,所有定居於英國、年齡18歲以上的英國、愛爾蘭與大英國協公民皆有投票權;而旅居海外未超過15年的英國公民、以及居住在直布羅陀(Gibraltar)的英國上議院成員與大英國協公民亦可參與投票;其餘國家的歐盟公民,除了愛爾蘭、馬爾他與賽普勒斯外,則皆無投票權。 許多人或許不知道,脫歐公投並非史無前例。事實上,這次的公投是英國自1973年加入歐盟以來,第二次的「任性之舉」。回顧歷史,1975年英國面臨是否續留歐洲共同市場(EEC)的抉擇,當時執政的工黨舉行了第一次的脫歐公投,結果67%的民眾支持繼續歐洲共同市場。43年後的今天,英國又再次舉行公投,頻率之高位居歐盟之冠,充分反映了英國與歐盟之間「若即若離」的特殊關係。英國留與不留歐盟,不僅是英國問題,也是歐洲問題,其影響範圍不囿於大不列顛島,整個歐洲都將受到影響。
關鍵字 英國脫歐;英國與歐盟關係;英國脫歐公投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0473 )

SDGS 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