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歐巴馬政府時期的南海政策
學年 105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6-09-10
作品名稱 美國歐巴馬政府時期的南海政策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李大中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東亞區域情勢評估及新南向政策之機遇與挑戰
會議地點 臺北市
摘要 過去數十年當中,美國的南海政策延續其一貫性。歐巴馬南海政策的基調,有 數項重要的成分,包括了對於聲索國間的領土爭端保持中立、對於主權主張不 選邊站、確保航行自由、強調必須以和平手段解決爭端、以及必須尊重國際間 相關海洋規範等。自2010 年以來,北京日益增高的強勢與自信,促使美國返回 亞太舞台的核心,部分人士認為,隨著競爭與摩擦的加劇,美中兩大強權間的 戰略互疑增高,導致美國長期以來南海政策的立場,遭遇挑戰,就歐巴馬政府 的角度視之,確保美國在此區域的存在與主導地位,向來為其政策的重中之 重,美國對於南海議題之重視,必須置於歐巴馬政府亞太再平衡的政策脈絡, 予以理解,身為南海爭議的非主權聲索國,近來的一些案證顯示,美國更積極 介入南海事務的可能性,將更為提高。
關鍵字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60910~20160910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東亞區域情勢評估及新南向政策之機遇與挑戰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005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