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蒙托夫作品中的流浪主題
學年 105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6-11-02
作品名稱 萊蒙托夫作品中的流浪主題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theme of wandering in the works of M.Lermontov
著者 蘇淑燕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亞太及東南亞國家的俄語與俄國文學研究》國際學術大會和《2016俄國語言學暨文學》國際多邊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摘要 道路母題是萊蒙托夫作品中非常重要的題目之一,對於他的主角來說,道路意味著流浪、心靈的無所依托、無止歇的移動和救贖之旅。這些主角都是無法相容於社會,對生活感動不滿,急欲掙脫現實生活的牢籠,於是離開自己舒適的家,希望透過旅行來獲得心靈成長或痛苦的解脫。但是在流浪過程中,有些主角心靈獲得成長,內心痛苦得到平靜;但是有更多的人卻無法從中得到任何的慰藉。《當代英雄》中的男主角畢巧林就是屬於後者,不管是高山或海邊,不論是國內或國外,不管是談情說愛、與車臣人打戰,或是玩俄羅斯輪盤,任何的事情、冒險或旅程都填補不了他空虛的心靈、無法激起他生存的慾念,或是激發他高尚的人性情操。本論文以萊蒙托夫四部作品《惡魔》、《當代英雄》、《高加索俘虜》、《童僧》為分析文本, 剖析其中的道路形象、心靈流浪者和逃脫者的形象,繪製主角們的飄泊地圖。
關鍵字 萊蒙托夫;流浪主題;心靈流浪者;逃脫者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61102~20161106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亞太及東南亞國家的俄語與俄國文學研究》國際學術大會和《2016俄國語言學暨文學》國際多邊學術研討會會議手冊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9942 )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