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網路輿情的電子商務推薦系統之研究
學年 104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6-05-21
作品名稱 結合網路輿情的電子商務推薦系統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蕭瑞祥; 戴敏育; 張琇媛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6 年第二十七屆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靜宜大學
摘要 由於資訊的爆炸,已造成資訊的供大於求,使用者須經過不斷的瀏覽及搜尋才能找到所喜歡的商品,因此許多學者開始鑽研資訊過濾的機制,此機制除了解決資訊爆炸的問題外,還能向使用者推薦符合其需求的資訊,幫助使用者能夠過濾並選擇適合自己的商品,而推薦系統就是屬於資訊過濾的一種應用,能夠依據使用者的喜好、需求及興趣,將資訊或商品推薦給使用者,減少使用者在搜尋過程中付出額外時間成本。目前常見的推薦系統形式有內容式過濾、協同式過濾,以及結合上述兩種的混合式,目前混合式推薦已被廣泛應用於電子商務業界。 為求推薦系統所推薦之項目能更符合人們意願,即推薦之項目更為人們接受,因此本研究目的提出一個結合網路輿情的電子商務推薦系統(以下簡稱結合網路輿情型),於背景收集使用者紀錄,透過自動化擷取、意見單元定義擷取與極性分析等步驟收集討論區網友的評論,對商品進行網路輿情分析,給予商品分數並進行商品推薦,最後以結合網路輿情型與未結合網路輿情的傳統型電子商務推薦系統(以下簡稱傳統型)比較其使用者使用意願與推薦準確率來評估本研究之成果。 本研究利用問卷調查、收集使用者紀錄進行推薦系統評估方法與結合網路輿情型的推薦排名影響使用者意願得知,近八成民眾滿意結合網路輿情型,且其所推薦結果之F-Measure為70.48%較傳統型高出近15.75%,可以得知結合網路輿情型之推薦結果較符合使用者心中意願,且其推薦準確率達到九成,且結合網路輿情型會影響使用者對商品的喜好排名。
關鍵字 推薦系統;基於內容過濾;協同過濾;輿情分析;電子商務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60521~20160521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2016 年第二十七屆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9875 )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