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手機駕駛遊戲於機車安全學習成效之評估
學年 105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6-12-08
作品名稱 應用手機駕駛遊戲於機車安全學習成效之評估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陳菀蕙; 鍾易詩; 吳繼虹; 張勝雄; 羅文垣; 周文靜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104年學術論文研討會
會議地點 花蓮, 東華大學
摘要 台灣每1.7 人擁有一輛機車,機車數量多也發生許多機車事故,機車涉入事故件數佔全部事故比例近九成,機車安全教育是一個重要的議題。由於年輕人機車事故嚴重,本研究針對年輕人發展一個手機機車駕駛遊戲系統,以路口「讓」為主要學習主題,在不同遊戲路線中設計讓車的風險情境,並設計機車駕駛遊戲學習成效評估。手機駕駛遊戲系統評估內容包括以問卷方式評估機車安全認知知識,另利用遊戲過程的騎車行為記錄資料評估分析學習者駕駛行為之改變。本研究共招募52 位受測者,機車安全認知知識的前後測問卷與駕駛行為資料之分析結果顯示,年輕的受測者在機車駕駛遊戲學習前之機車安全認知知識的程度不足,無論受測者是否有駕照,對於讓路權之相關標誌、標線、號誌以及路權法規規定皆不足。透過手機駕駛遊戲系統學習後,受測者的機車安全認知知識程度明顯提升,也可導正錯誤駕駛行為,由此可見,利用手機駕駛遊戲讓年輕人學習機車安全駕駛知識和正確行為是一值得發展的教育方式。
關鍵字 機車駕駛遊戲;機車安全;認知知識;機車駕駛行為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61208~20161209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104年學術論文研討會論文集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9787 )

SDGS 永續城市與社區,良好健康和福祉,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