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語前綴"пере"所構成動詞語義的機制及其語義脈絡--以俄語詳解詞典看俄語動詞前綴 "пере"
學年 104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6-05-23
作品名稱 俄語前綴"пере"所構成動詞語義的機制及其語義脈絡--以俄語詳解詞典看俄語動詞前綴 "пере"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Semantic Relations and Types of Word Formation Created by the Russian Prefix "пере-"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he Russian Explanatory Dictionary
著者 鄭盈盈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南台人文社會學報 15,頁93-117
摘要 俄語中存在許多構詞的方式,其中之一便是前綴構詞法。構詞學研究中,前綴的派生能力歷來是語言學關注的議題。前綴就如同詞彙一般,可具有多義性,而俄語前綴正是多義的詞素。基於此,前綴在構成新詞的語義、構詞過程的角色功能,自然無法被忽視。 俄語前綴在構詞的語義脈絡網下,可以派生許多新詞。如何形成語義脈絡以構成新詞,構詞規律及限制,在學習俄語語義模型及詞類語法範疇層面,(尤其是動詞),具有重要地位。 本文以俄語詳解辭典具前綴"пере-"的動詞為例,審視最具派生能力前綴"пере-"所構築的語義脈絡網,梳理前綴構詞的語義脈絡圖示、構詞類型及前綴所揭示語言認知的意義,希冀有助於外語教學與學習。
關鍵字 俄語;構詞;動詞前綴"пере-";語義網絡;俄語教學
語言 zh_TW
ISSN 2075-2695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9694 )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