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機電載荷對壓電複合材料之暫態影響與波傳研究
學年 10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6-10-26
作品名稱 移動機電載荷對壓電複合材料之暫態影響與波傳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應宜雄; 黃茂昌; 韋雨雯; 羅曼文; 葉宗洽; 羅佳芸; 朱郁曉
單位
描述
委託單位
摘要 移動負載的相關應用很多,例如飛機於跑道上降落、火車在鐵軌上移動、車輛在橋樑上運行、 子彈從槍管內射出以及各項導軌的運動等,本兩年期計畫將探討移動負載對壓電複合材料之暫態效 應與波傳研究。第一年擬先研究壓電複合材料受移動「反平面」機械點載荷與移動平面電位移點載 荷之暫態波傳問題,求得兩次拉普拉斯轉換域下之解,再利用數值逆轉換法來計算長時間且多層域 介質的暫態響應。解析時所施加的負載乃以等速度移動,且所研究的壓電材料也可退化成一般等向 性之工程常用材料。而第二年擬解析壓電複合材料受移動「平面」機械點載荷與移動平面電位移點 負載之暫態響應,此問題因為是平面問題,將導致解析上變得十分複雜、困難,本計畫同樣擬先求 得兩次拉普拉斯轉換域中之應力與電位移之解,接著做數值逆轉換以求得暫態時域解。最後,並將 對各年度之所有結果與相關文獻作詳細的比較與討論。
關鍵字 功能性梯度;壓電;波傳;點負載;暫態;二維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9730 )

SDGS 優質教育,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