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美洲盃足球賽黃、紅牌之分析
學年 10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6-10-01
作品名稱 2015 年美洲盃足球賽黃、紅牌之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梁建偉; 黃子榮; 莊明諺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成大體育學刊 48(2),頁54-64
摘要 本研究目的為進行2015 年美洲盃足球賽之黃、紅牌分析。研究方法是藉由國內有線電視中天電視台電視現場實況獨家轉播,並以直播觀看及利用網路youtube 平台反覆觀察並紀錄。本文從兩者間取得所有的研究數據記錄統一彙整資料處理,並從中紀錄黃、紅牌在各時段、各司職位置與各犯規行為資料,統計方法是以描述性統計及卡方分析檢定各項數據之差異,顯著水準定為α=0.05。 經由分析結果顯示:一、各時段黃牌以31~45 分的34 張為最多,佔全部的26%。二、本次美洲盃共發出7 張紅牌,最多為91~120 分的3 張,佔總數的43%。三、各司職位置黃牌以中場的57 張為最多,佔總數的46%。四、各司職位置紅牌以前鋒及後衛的3 張為最多,各佔總數的43%。五、黃牌之各犯規行為以惡意行為的86 張為最多,佔總合69%。六、紅牌之各犯規行為以嚴重犯規的4 張為最多,佔總合57%。經由卡方分析檢定,在各時段黃牌、各司職位置黃牌、黃牌之各犯規行為均出現顯著差異(α < .05)。結論:在重要時刻變換隊形或換上攻擊選手,善用戰術增加戰力,換人的哲學考驗教練的智慧,尤其在最後15 分鐘之進球、紅、黃牌、換人最頻繁的的時段,提供對於裁判執法的各時段、各司職位置、各犯規行為做為參考。
關鍵字 美洲盃;黃牌;紅牌;犯規;the Copa America;yellow card;red card;foul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黃子榮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9441 )

SDGS 良好健康和福祉,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