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方政府公共支出對經濟成長的影響
學年 104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6-05-20
作品名稱 台灣地方政府公共支出對經濟成長的影響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單珮玲; 黃柄豪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6東亞經濟與管理研討會
會議地點 佛光大學德香樓
摘要 地方政府公共支出規模對於地方經濟成長,往往與公共支出性質有密切關聯性;再者,亦可能受到地方人口成長及黨派性政治因素等影響。據此,本文以臺灣地區20個縣市政府為研究對象,採用橫斷面與時間序列之追蹤資料 (panel data)分析方法進行實證,以驗證不同性質的公共支出規模是否符合Barro (1990)與Keyness學說。先依據Barro的觀點,分析不同性質的公共支出,另加入人口與黨派性政治變數對於地方經濟的影響;再依Keyness學說的主張,增列地方政府總支出變數於模型中,觀察其是否符合有效需求理論。 本文研究結果顯示,各縣市政府生產性支出對地方經濟成長的影響程度顯著,且是正向關係,此結果相當符合經濟理論,表示投入生產性支出愈多,愈有助於地方經濟成長;非生產性支出呈現正相關的估計結果,可推論地方政府的非生產性支出不致影響私人的生產函數時,非生產性支出增加,應是僅導致地方居民的租稅負擔增加,故其對於經濟成長變動相較低於政府生產性支出對於經濟成長的變動,此一結果符合Barro的理論模型;其他支出亦存在正向關係具統計顯著性,此與預期結果相符合;至於,地方政府總支出則呈現顯著負相關,這結果並不符合凱因斯有效需求理論,推論在於直轄市與各縣市的支出結構不同,觀察歷年直轄市(各區域)地方政府的生產性支出趨勢,大抵呈現上升(下降)趨勢,非生產性與其他支出為下降(上升)趨勢,是以,未來各區域地方政府宜改善公共支出結構,提高生產性支出,並撙節非生產性與其他支出。
關鍵字 公共支出;生產性支出;非生產性支出;有效需求理論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60520~20160520
通訊作者 單珮玲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2016東亞經濟與管理研討會議事手冊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953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