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少年性侵害循環影響因子與司法處遇之探討
學年 106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7-11-01
作品名稱 臺灣少年性侵害循環影響因子與司法處遇之探討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邱惟真; 卓雅苹
單位
出版者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刑事政策與犯罪研究論文集 20
摘要 本研究探討「少年性侵害循環」現象(the sexual victim-perpetrator cycle of juvenile),除統計上的顯著意義外,尚待深究的問題,包括:一、男性也會遭受性侵害,且性侵害遭遇對男性少年的影響,亟需被關注;二、性侵害循環的影響因子為何? 三、在「性侵被害-加害」的轉變間,其所衍生的社會問題為何?對於少年性罪犯的處遇,「治療師」的角色功能不同於犯罪偵查或司法審判者,應當遵循的專業理念及處遇策略為何? 研究發現,「少年性侵害循環現象」迫使我們面對男性也會遭遇性侵害的現實,更挑戰治療師能否同時接納及處遇「被害-加害」的矛盾危顫。此外,對於少年性侵害加害人而言,多數並非「病態」的性罪犯,他們可能只是面臨青春期的身心變化、生活上的各式壓力、對親近異性的好奇和幻想、被迫安置在機構內等處境,但選擇以不適當的方式去侵害他人的身體。
關鍵字 少年性侵害加害人;性侵害循環現象;司法心理治療
語言 zh_TW
ISBN 9789860537970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9687 )

SDGS 性別平等,減少不平等,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