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民間月曆:從具有時令意義的東正教聖人名字及節日談起
學年 104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6-06-30
作品名稱 俄國民間月曆:從具有時令意義的東正教聖人名字及節日談起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郭昕宜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台灣宗教研究 15(1),頁121-152
摘要 民間月曆是先民經驗法則的智慧結晶以及對時間意識的體認。俄國民間月曆就內容而言,是以諺語、氣候徵兆、禁忌囑咐等簡短文字,記錄歲時民俗、農耕時節、勞動技術以及大自然的變化,就其結構及形式而言,乃接受自教會正統月曆的時間單位(年、月、日、節日、紀念日),主要的命名原則,則以一位基督教聖人的名字作為時令之名稱,例如:在教會月曆上 5月18日紀念「偉大殉教者伊琳娜」,而民間月曆則把這天叫作「插苗姑娘伊琳娜」,這天開始是婦女為高麗菜栽苗的日子。原本人名「伊琳娜」與所指物的關係逐漸疏離,而得到了來自月曆的新語義 —5月18日,隨著時間累積,「伊琳娜」在民間逐漸被淡忘其與聖人的關係,也不記得其篤信基督的事蹟或苦行修道的背景,而與這個春天日子的物候現象、民間神話傳說、禁忌儀式等等有了更直接的聯想。本文欲從俄國月曆的發展史開始談起,再來探討東正教教會月曆的特點,接著研究俄羅斯人的歲時觀與節日觀,並深入探討民間月曆的結構與月曆單位的命名法則。其中將從民俗學及專名學中的人名學(Anthroponomy)的角度,探究基督教聖人的名字在從教會月曆轉換到民間月曆時,為因應人民生活需求所做的各種變化,作為鑽研民間月曆課題的切入點。
關鍵字 民間月曆;民間東正教;基督教聖人;歲時節令;東正教月曆
語言 zh_TW
ISSN 2076-9458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85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