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Kinect 體感軟體發展教育訓練團隊合作活動之訓練策略
學年 104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6-05-20
作品名稱 以Kinect 體感軟體發展教育訓練團隊合作活動之訓練策略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李佳穎; 李世忠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6數位學習學術研討會-學習科技新趨勢
會議地點 淡江大學, 淡水, 台灣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利用XBOX ONE 中Kinect 體感軟體,發展實施於教育訓 練中的教學策略,以完成企業在室內環境中的團隊合作教育訓練。教學策略設計 是以虛擬遊戲情境模擬真實團體合作活動,提供企業在教育訓練上新的互動模式, 以節省企業外出教育訓練活動所花費的時間與經費,使企業學員能在公司內部環 境中,達成團隊合作訓練的目標。 本研究的教育訓練策略總時數為50 分鐘。策略分為3 個部分:訓練提示、 遊戲競賽與小組討論。學員共12 人,分為兩組,共使用3 台XBOX ONE Kinect。 經篩選後運用《Kinect 運動大會:對抗賽》中的攀岩、水上摩托車以及《健身趣》 中的伏地挺高高三款遊戲作為訓練活動軟體。訓練提示在於激發學員的學習動機, 告知學員活動目的及競賽規則。遊戲競賽為策略的核心活動,利用兩組競賽的方 式,以增進學員間的互動。整場活動共進行4 次的小組討論,藉由小組討論互相 分享自己的經驗,以協助團隊贏得勝利。 本研究採用5Ps 發展策略模式,並以觀察、訪談、問卷的方式進行評鑑。共 進行兩次施測,利用第一次的施測結果修正第二次的教學策略,以求得最佳的教 學策略。本研究結果發現,利用遊戲式學習以及合作學習的技巧,能夠成功地使 學員投入訓練活動,利用競賽的模式,學員為了團隊績效,會互相分享、討論遊 戲技巧。研究發現教學者提示次數越少,越能激發學員間的溝通與討論。另外在 選擇遊戲方面,越需要體力的活動,越能吸引學員興趣,而遊戲的角色若為真人 影像亦能增加學員的投入程度。
關鍵字 教學策略;體感遊戲;教育訓練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160520~20160520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2016數位學習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 pp.184-199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7449 )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