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言與投資行為
學年 104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6-05-15
作品名稱 傳言與投資行為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Rumours and Investment Behavior
著者 楊秉訓; 鄭宇超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6第十三屆兩岸金融市場發展研討會
會議地點 淡江大學淡水校區, 新北市, 台灣
摘要 過去有關傳言對經濟決策之影響的文獻探討,多屬於利多的虛假傳言,且大半探討其對股價和獲利之影響。這類文獻並未解釋投資者面臨傳言時,如何進行投資決策。本文結合演變理論及期望效用理論,建立一個代表性投資者面臨有利傳言的投資模型,分析其在不確定經濟環境下的決策行為。 我們首先利用馬可夫鏈模型,推導投資者信念演變的長期趨近矩陣。再配合期望效用理論,推導投資者的最適決策,及進行比較靜態分析。我們發現,投資者的最適投資金額,與其期初財富、獲利率、原有信念值和受傳言影響的信念值、受到謠言影響的機率、謠言傳播人數、以及投資者自己的社交頻繁程度等呈現正向關係,而與損失率、投資者的跨期自信程度、生活環境裡的總人數、及其頑固程度呈現反向關係。這些結果與一般的經驗完全符合。 本文不僅引進演變理論,就傳言對投資者最適決策之影響進行嚴謹的經濟分析,也對投資者面對傳言時的人格特質,以及政府實施企業揭露真實訊息之政策加以討論,彌補了過去文獻的不足。
關鍵字 傳言;演變;投資決策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60515~20160515
通訊作者 楊秉訓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2016第十三屆兩岸金融市場發展研討會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7394 )

SDGS 優質教育,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