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少年性侵害循環現象之探討
學年 104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6-04-16
作品名稱 台灣少年性侵害循環現象之探討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邱惟真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6台灣臨床心理學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國立政治大學, 台北, 台灣
摘要 背景、目的: 性侵害循環現象指的是由性侵害被害人轉變為性侵害加害人之現象。本研究試圖探討台灣少年性侵害加害人是否亦有此一現象。 方法: 以邱惟真(2012)所蒐集到的少年樣本進行檢視,將自陳具有被性侵害經驗的少年(132 人)中,有出現性侵害行為者(62 人),與未曾遭遇性侵害的少年(1141 人)中,有出現性侵害行為(129 人)之個案進行卡方檢定。並比較兩組少年在KSRS(2012)中之性心理是否有所差異。 結果: 結果顯示少年遭遇性侵害者出現性侵害行為的比例顯著較高[χ2(1,n = 1273)= 118,p < .001]。針對循環組與非循環組以KSRS(2012)進行獨立樣本T檢定發現,循環組在「藥物影響性行為」、「為性侵者辯護」、「神經質」、「享樂性」、「不專心性」、「自我控制差」等向度上,具有較高的顯著差異。 結論: 研究顯示台灣之少年亦有性侵害循環之現象。且這群少年在性心理上較傾向外在歸因,且在神經質、享樂性、不專心、以及自我控制差上皆較高。
關鍵字 少年;性侵害循環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60416~20160417
通訊作者 邱惟真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2016台灣臨床心理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大會手冊 C15,頁260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716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