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循環下不動產市場對金融控股公司股價報酬之影響
學年 104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6-03-16
作品名稱 景氣循環下不動產市場對金融控股公司股價報酬之影響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蘇欣玫; 黃健銘; 林東寬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經濟理論與經濟管理 35(6), p.29-42
摘要 本文主要目的在于调查中国台湾地区景气循环变化对于金融产业股价回报的影响,同时引入不动产市场因子进行分析,研究对象将2003年1月至2011年6月中国台湾证券交易市场所有上市银行类股作为研究样本。与过去研究不同,本文进一步划分公司群体为金控与非金控公司进行探讨。实证结果显示在景气扩张时期,因为投资人普遍追求短期房价获利的投机心理,因此,呈现出不动产市场活动效果不显著的现象。反之,在资金成本与房市购买意愿变化下,不动产市场状况与金控公司具有反向的关联。此外,当市场处于景气扩张时期时,金融产业的动量效应较为明显,显现市场投资人较易存在不理性的投资行为,倾向于持有现货进行投机行为,故动量效应在景气扩张时期较衰退时期的效果大。在货币市场方面,当市场处景气扩张时,非金控公司具有负向的利率敏感性,但金控公司则未达统计的显著水平。
關鍵字 景氣循環;不動產市場因子;動量效應
語言 zh
ISSN 1000-596X
期刊性質 國外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6251 )

SDGS 優質教育,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