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性感測器運用在游泳姿勢分析
學年 104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5-09-30
作品名稱 慣性感測器運用在游泳姿勢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Stroke Analysis of Swim Using Inertial Sensors
著者 黃谷臣; 呂子修; 潘孟鉉; 陳五洲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大專體育學刊 17(3),頁 303-316
摘要 本研究旨在提出以慣性感測器建構游泳運動技術分析的方法,據此探討感測讀數變化與游泳運動間之相 互關係。共有11 位大學游泳選手參與實驗,以防水行動載具及自行開發之程式,用以擷取固定於手上之三 軸加速度計與背上之陀螺儀感測器之數據變化,所得的感測數據以波形圖方式呈現。研究結果發現:一、由 加速度波形圖的特徵分析可得知到划頻、划幅、划速及划水效率等游泳基本參數資訊;二、陀螺儀波形圖可 用於分析推算游泳者軀幹轉動角度;三、加速度計波形圖可用以分析泳姿,進而輔助動作修正;四、規律變 化的加速度感測數據間之相關係數可作為評量選手動作穩定性。本研究結論:將感測技術運用在游泳科學研 究上,可以快速且有效地取得動作參數資訊,並可即時檢核選手動作效率與協助動作修正,慣性感測器能成 為游泳教學或訓練的新工具。
關鍵字 動作參數;穩定性分析;運動訓練;stroke parameters;stability analysis;sports training
語言 zh_TW
ISSN 1653-3470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黃谷臣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62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