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工具與地方公共支出−臺灣地方政府的實證研究
學年 103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4-12-13
作品名稱 政策工具與地方公共支出−臺灣地方政府的實證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單珮玲 陳雅惠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台灣經濟學會與台灣效率與生產力學會-2014 年聯合年會
會議地點 東吳大學城區部
摘要 地方政府的公共支出規模,往往與地方政府的預算收入來源、債務餘額、總產出及黨派性政治因素等具有密切關聯性。本文針對臺灣地區20個縣市政府,自2000起至2012年之追蹤資料進行實證分析,檢驗不同的地方財源收入對於公共支出的影響。實證結果發現各地方政府以稅課收入為財源,易導致公共支出的日益擴張,存在「財政幻覺」效果;以中央補助款為財源,易導致濫支現象,存在捕蠅紙效果;各地方政府也常以公債融通方式籌措資金,惟若不加以節制,將造成以債養債,使財政惡化狀況更為嚴重;另外,也反映出台灣地方政府的公共支出的確伴隨著地方選舉年而擴張,存在政治景氣循環現象。本文乃依據實證結果之政策意涵,研擬相關的政策建議,期作為地方政府規劃公共支出政策的參考。
關鍵字 公共支出 財政幻覺 捕蠅紙效果 政治景氣循環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41213
通訊作者 單珮玲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電子版
出處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3877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