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負面事件與盈餘管理之關聯性
學年 103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5-04-28
作品名稱 企業負面事件與盈餘管理之關聯性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黃雅芸;林谷峻;李明德
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銘傳大學會計學系
出版者 景文科技大學商管學院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2015年商管學術與實務研討會
摘要 本研究係探討企業社會責任與盈餘管理之關聯性,透過企業發生之負面事件,以討論企業社會責任表現良好者是否較不會進行盈餘管理,或利用企業社會責任作為保護傘以掩蓋盈餘管理的行為。實證結果發現企業社會責任與盈餘管理間之關係,沒有證據顯示企業社會責任表現較佳之公司會同時進行盈餘管理。在企業的負面事件及受罰金額與盈餘管理之關係,沒有證據顯示企業社會責任表現良好者會因被公告負面事件的頻率而做盈餘管理,但企業社會責任表現良好者會因負面事件而遭主管機關罰款,罰款金額愈大者,盈餘管理的程度也愈高,表示企業受罰金額與事件重大性程度成正比,當企業被主管機關罰款時,也代表事件的嚴重性較高,便有盈餘管理之誘因,此外,商譽的影響會反映在財務績效,企業會因績效的波動而出現盈餘管理,利用企業社會責任作為保護傘以窗飾財務報表。冀望研究結果能提供財務報表使用者作為投資決策的依據,也可使企業思考社會責任的策略應如何發展。
關鍵字 企業社會責任、負面事件、盈餘管理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黃雅芸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3431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