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婚姻:中國大陸台幹家庭的身分安排
學年 100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2-06-01
作品名稱 跨境婚姻:中國大陸台幹家庭的身分安排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鄧建邦
單位 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
出版者 臺北市:臺灣社會研究雜誌社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台灣社會研究季刊=Taiwan: A Radical Quarterly in Social Studies 87,頁173-215
摘要 跨界通婚是當代國際遷移中一種重要的現象。本文從官方移入人口統計資料整理指出,由於經濟全球化及文化親近性,促成兩岸大量通婚現象,但並非所有跨界通婚下的個人都適合稱為「移入移民」,尤其是台籍工作者與大陸當地居民形成的通婚型態。藉由37 位台籍工作者與大陸配偶訪談個案的類型分析,文章指出跨界婚姻的台幹家庭成員身分安排主要呈現為三種型態,即大陸配偶:(1)由農村戶口轉為沿海城鎮戶口,(2)維持本地的沿海城鎮戶口身分,(3)維持農村/內地戶口身分,但共通的是,台籍工作者在婚後的台灣公民身分並沒有改變,且大陸配偶也多沒有意願前來台灣長住,並因此取得台灣公民身分。本文進一步分析指出,經由跨界通婚去取得個人更佳生活機會的方式,在台籍工作者與大陸居民結縭的案例中,主要並非表現在透過婚配嫁入台灣社會,而是在大陸配偶的農村/內地戶口轉換上。當大陸居民與台籍幹部通婚後,透過買房入戶等方式,有機會由農村/內地轉為沿海城鎮戶口身分,即代表個人的向上社會流動,因而大幅降低進一步取得台灣公民身分的必要性。因此,以文化優勢態度面對婚配的中國大陸公民,顯然只是意識型態上的迷障。換句話說,相較於「婚姻移民」潛藏蘊含婚姻與移民彼此間的邏輯對應關係,使用「跨境婚姻」才能更合適描述經由台灣外派而與中國大陸居民結縭形成的兩岸婚姻,及理解行動者在跨境脈絡下,將彈性公民身分視為個人資本累積的文化邏輯意含。
關鍵字 跨境婚姻; 大陸配偶; 台籍幹部; 移民; 公民身分; Transnational Marriage; Mainland Chinese Brides; Taiwanese Expatriates; Migration; Citizenship
語言 zh_TW
ISSN 1021-9528
期刊性質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1282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性別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