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ARDL模型分析台灣金融發展與所得不均之關聯
學年 103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5-03-01
作品名稱 以ARDL模型分析台灣金融發展與所得不均之關聯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莊希豐; 陳亞為
單位 淡江大學經濟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臺灣銀行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台灣銀行季刊 66(1),頁18-38
摘要 本文參考Pesaran and Pesaran (1997) 自我迴歸遞延分配(ARDL)模型,以台灣1964年至2011年間的時間序列資料探討金融發展程度對所得不均的影響。不同於文獻多選定單一指標來衡量金融發展,本文使用4個金融發展指標進行分析,發現不同的金融發展變數對於所得不均的影響並不相同。因此若以特定指標的結果對兩者的關係逕下結論是不夠縝密的。本文結果引申的政策建議為,政府在積極促進金融發展時,可以多了解不同的金融面向發展對所得分配的不同影響;若是政府關注所得分配不均問題,可以選擇那些能改善所得不均狀況的金融發展項目,並避開會惡化所得不均的金融項目。
關鍵字 ARDL; 模型; 金融發展; 所得不均; 台灣
語言 zh_TW
ISSN 0005-5344 0005-5344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莊希豐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1062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