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教師在創新科學課程專業學習社群中的發展歷程
學年 101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3-03-01
作品名稱 高中教師在創新科學課程專業學習社群中的發展歷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High School Teachers' Development Process in a Professional Learning Community of the Innovative Science Curriculum
著者 林孟郁; 鍾武龍; 張月霞; 李哲迪; 陳穎儀
單位 淡江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
出版者 中華民國科學教育學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科學教育學刊=Chinese Journal of Science Education 21(1),頁 75-96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教師在參與國科會專案型計畫中,為了研發新興科技課程與實施探究式教學,所建構出的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及其互動所形塑之專業領導歷程。資料蒐集係透過13位參與計畫教師進行訪談、焦點團體討論及文件分析法。本研究以專業學習社群中的實踐系統作為研究理論分析架構,並以在實踐系統中歸納出協同合作、專業發展、課程與教學創新三個子系統為發展主軸,進一步分析教師們在專業學習社群中如何分享、合作以及共同發展課程,並實施創新教學活動。根據資料分析,發展歷程可區分為「探索─規劃─研發」及「磨合─實踐─發展」兩階段,在不同的發展階段中,教師在上述三個實踐子系統中亦出現不同的表現:(1)協同合作:從強調完成團隊既定目標轉變為檢示自我在社群的角色定位;(2)專業發展:從需引進專家學者強化知能轉變為能進行教學演示並推廣創新課程;(3)課程與教學創新:從以符合「探究式教學法」理論為導向轉變為以改變學生學習模式並進而提升學習成效為導向。本研究藉由分析教師成員在社群互動中研發科學課程知識的發展歷程,做為教師專業發展、課程與教學創新和社群運作改進之反思與參考。
關鍵字 分散式領導;教師專業發展;專業學習社群;課程發展;Distributed Leadership;Teache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Professional Learning Community;Curriculum Development
語言 zh_TW
ISSN 1027-507X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0905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