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自我:探討資訊人員的創造力
學年 103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4-12-01
作品名稱 相信自我:探討資訊人員的創造力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Power of Believing You Can-A Study of Creativity among Information System Personnel
著者 游佳萍
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出版者 中華企業資源規劃學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電子商務學報 16(4), p.387-406
摘要 回顧有關創造力的文獻,資訊人員在創作過程中常常會遇到許多困難,這些困境往往會對資訊人員的個人創造力帶來很大的衝擊,並且會影響到整個專案的成果。本研究根據正向心理學,探討創造力、正向心理資本、主觀幸福感和角色認同之關係,以訪談的方式蒐集20個案,並且輔以內容分析的方法。研究結果發現,創造力表現與正向心理資本、角色認同都具有顯著正相關。但是主觀幸福感與創造力的表現正向關係卻不顯著。本研究根據創造力與各個變數的關係,針對資訊人員創造力的提升,給予實務上的建議。除此之外,為了提升工作上的創造力與激發更多創新,正向心理的價值,應該融入日後的人力訓練中,以提升人力資源管理的成效。
關鍵字 創造力;正向心理學;主觀幸福感;正向心理資本;角色認同
語言 zh_TW
ISSN 1816-6998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游佳萍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9814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良好健康和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