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電影票房價值因素之探討-以國產電影為例
學年 102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4-04-01
作品名稱 影響電影票房價值因素之探討-以國產電影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谷峻; 羅雁紅; 吳晉賢
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文化大學廣告學系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出版者 新北市:臺灣藝術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藝術學報:表演類(革新版)=Journal of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 Arts 10(1)=94,頁167-201
摘要 本研究探討電影票房價值形成因素,建立預測模型,預測國產電影票房後比較預測值與實際票房的差異,提供投資人投資與電影工作者拍攝時的決策參考。經蒐集2002年至2012年上映的國產電影資料,以迴歸模型的方式分析,研究結果發現「演員知名度」、「上映時機」,是否為「續集」與「知名導演」等因素顯著影響電影票房;樣本預測票房之平均數可達實際票房的56.40%。研究結果可提升對電影票房的預測能力。後續研究建議可將如「導演拍攝手法」,「題材、故事以及影片如何呈現」等質化因素予以分類並設定標準,進一步解碼電影價值創造之來源。
關鍵字 文化創意產業; 國產電影; 票房收入; 價值;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y; Taiwanese motion pictures; Box office revenue; Value
語言 zh_TW
ISSN 1021-3686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羅雁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9329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