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朱子学派-李方子与陈淳之比较
學年 103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4-10-17
作品名稱 福建朱子学派-李方子与陈淳之比较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李蕙如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第二屆海峽兩岸朱熹陳淳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漳州, 中國
摘要 朱学之所以能影响中、日、韩思想数百年,朱子门人是其主因之一。然而,朱子思想深受重视,以致门人多沦为配角,使研究受到束缚。陈栎曾比较朱子门人黄干、李方子与陈淳,指出「陈安卿当为朱门第一人,看道理不差,其文字纯正明畅,黄直卿、李方子多有差处。」可见陈栎对陈淳推崇备至。在陈淳《北溪大全集》中,李方子出现次数较黄干为多,且现存两人有四封往来书信。此外,现今学者研究对李方子也较少提及。因此,本文将福建朱子学派的李方子、陈淳做一比较,除了生平介绍外,亦对两人的学术成果与传播朱学的贡献进行讨论。
關鍵字 朱熹;福建朱子學;陳淳;李方子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41017
通訊作者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9157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