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超越門檻法建立基本設計風速之機率分析
學年 94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06-06-01
作品名稱 應用超越門檻法建立基本設計風速之機率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吳重成; 鄭啟明; 陳若華
單位 淡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中華民國結構工程學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結構工程=Structural Engineering 21(2)=82,頁3-20
摘要 近二十年來由於統計學極值分佈(Extreme Value Distribution)理論上之突破,已相當成功地被應用在許多工程問題上,其中對於最大風速之機率分佈也不例外,先進國家如美、日、澳等國家已先後採用,並作爲規範基本設計風速之理論基礎,我國亦在民國85年結構工程學會出版之「建築物風力規範條文、解說及示範例之研訂」中跟進使用。最近在國際間學界提出另一種方法,稱爲超越門檻法(Excesses-Over-Threshold Approach),簡稱EOT法,或峰越門檻法(Peaks-Over-Threshold Approach),簡稱POT法,作爲另一種規範基本設計風速之理論基礎。本文首先概略介紹極值分佈之理論及其應用在危害度曲線之建構方法,以及就我國目前有關極值分佈應用於基本設計風速之法規「建築物風力規範條文、解說及示範例之研訂」內容作一回顧;再則介紹超越門檻法之理論基礎與應用方法,以及其應用於台北測站風速資料之結果。最後並與第一、三類極值分佈法之結果比較並提出建議。
關鍵字 超越門檻法;基本設計風速
語言 zh_TW
ISSN 1021-7878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44919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