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戶、家、城市:《齊瓦哥醫生》中的空間
學年 102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3-12-06
作品名稱 窗戶、家、城市:《齊瓦哥醫生》中的空間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蘇淑燕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俄國語文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3俄國語言學暨文學國際論壇
會議地點 新北市淡水, 臺灣
摘要 斯特納克是莫斯科出生長大的作家,莫斯科對他來說擁有非凡的意義,他熟悉莫斯科的大大小小街道,他筆下的莫斯科,也和非莫斯科出生的作家,譬如:布爾加科夫、帕烏斯托夫斯基有很大的差別。 本論文探討巴斯特納克小說《齊瓦哥醫生》中的莫斯科形象,對於小說中出現的其他城市略而不談。文中以三個角度切入:分析家(封閉空間)的類型、莫斯科(開放空間)形象,和窗戶的意義。在俄國民間故事裡家和外面世界是決然對立的兩個世界,家是堡壘,保護主人公免受外面邪惡世界的騷擾和迫害,窗戶是外面邪惡世界進入家屋的主要途徑,透過窗戶將人擄走。但是在《齊瓦哥醫生》裡,家和外面世界(莫斯科)是融為一體,而非相互對立。主角們透過窗戶來連結家與城市的生活,透過窗戶聽、看、感受城市的喧囂、城市的味道、城市的風景和在莫斯科所發生的種種巨大事件:1905年革命、1917年革命,革命後的飢餓歲月。
關鍵字 莫斯科;空間;巴斯特納克;齊瓦哥醫生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131206~20131206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N
出版型式
出處 2013俄國語言學暨文學國際論壇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7022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