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飛航情報區第二代航情警告避撞系統(TCAS II)之空中接近事件發生頻率與模型分析
學年 94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6-06-17
作品名稱 台北飛航情報區第二代航情警告避撞系統(TCAS II)之空中接近事件發生頻率與模型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耿驊; 潘思澎; 宛同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航空產業創新發展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縣, 臺灣
摘要 民航事業首重飛航安全,而在日益擁擠的有限空域中,除了依賴傳統的地面飛航管制服務提供必要的引導和隔離外,航情警告避撞系統(TCAS)更為航機提供了及時、準確的防撞保護指引,以有效減低和避免空中接近事件的發生。本研究針對民國92年1月至94年12月間,飛航台北飛航情報區(Taipei FIR)內裝置第二代航情警告避撞系統(TCAS II)的民航機所發生的空中接近事件進行整理與分析,除對事件內容進行探討外,並應用移動平均、自迴歸分析及支持向量機(SVM)等三種預測技術建立RA事件發生頻率預測模型,並比較模型之有效性與準確性。研究結果發現SVM模型具有最佳的數據追蹤能力。
關鍵字 航情警告避撞系統;空中接近;支持向量機;TCAS;Near Miss;SVM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60617~20060617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航空產業創新發展學術研討會論文集,11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6442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