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用型磨拋模組研製
學年 88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0-06-27
作品名稱 泛用型磨拋模組研製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王銀添; 陳炤彰; 黃伯臻; 鍾韻華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八十八年度製造科技領域技術論文研討會
會議地點 高雄, 臺灣
摘要 本專題研製一套泛用型磨拋模組,可裝設CNC加工中心、機械手臂、或平行機構等磨拋載具的工作軸上,執行工作表面磨拋工作,以取代人工磨拋。系統主要包括磨拋載具、力量觀測器、以及電動手持研磨機等設備。加工中心主軸串接直流馬達所構成的力量觀測器,再串接電動手持研磨機。此裝置可做拋光時的路徑控制與接觸力控制,當接觸力過大時,主動式力量控制器可將研磨頭提高,降低接觸力。路徑的控制由磨拋載具的控制器執行,規劃的路徑包括往復式與碎形路徑;力量控制由PC-based控制器透過自製D/A與解碼器界面,做閉迴路控制。使用多軸機構輔助從事工件磨拋工作,可提高磨拋機構運動靈活度,達到曲面工件磨拋的功能。本專題並降低力量感測器軸數為單軸,只針對法向磨拋力矩進行控制,簡化力量感測器提高穩定度;另外,也設計直流馬達力量觀測器構成主動式力量控制器,以保持預定磨拋力。
關鍵字 表面拋光模組;運動控制;力控制;觀測器;Surface Finishing Module;Motion Control;Force Control;Observer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00627~20000627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製造科技專題製作論文集〈製造科技領域專題製作、多媒體教材、技術論文製作競賽整合計畫〉,頁63-82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6428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