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隧道火災之研究
學年 84
學期 2
發表日期 1996-05-17
作品名稱 長隧道火災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陳慶祥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第四屆國科會工程處機械熱流學門研究成果研討會暨熱流產、官、學座談會
會議地點 臺北縣, 臺灣
摘要 本文是利用計算流力的有限容積數值方法來模擬隧道火災燃燒時的物理現象,並與實驗數據比較來驗證數值程式的可靠性。隧道火災是一三維且隨時間改變的物理現象,由於三維的數值模擬需要大量的計算機能量,故我們先從二維的數值模擬開始,等二維數值模擬的定性、定量結果都合理後,再將之擴展至三維的數值模擬。 模擬結果顯示,在縱向通風之隧道內,當平均通風速度低時,火柱會往回傳遞,溫度和流場會隨時間變化很大,在靠近熱源的地方有一強烈的向上氣流產生。當足夠的高平均通風速度抑制了火柱的往回傳遞,溫度和流場的變化相當小。鑑於國內隧道建設之需要及落實國內科技之發展,本研究有助於國人對隧道通風及火災的分析及實務有深入的了解。
關鍵字 隧道火災;計算流體力學;有限容積法;Tunnel Fire;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Finite Volume Method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19960517~19960517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四屆國科會工程處機械熱流學門研究成果研討會暨熱流產、官、學座談會論文集,頁342-345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6332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