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分析都市垃圾焚化底渣燒製輕質骨材生成之CO2
學年 96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7-11-23
作品名稱 即時分析都市垃圾焚化底渣燒製輕質骨材生成之CO2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陳政綱; 何志軒; 孫常榮; 高思懷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第19屆環境工程年會暨廢棄物處理技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早期輕質骨材皆以天然材料為素材,如浮石、膨脹頁岩、板岩、黏土礦物等,膨脹氣體強烈逸出為形成輕質骨材的重要機制,而氣體之來源主要和原料內成份於加熱過程中分解有很大之關係,研究指出在高溫時所釋放的氣體,皆和CO2之形成有關,因此本研究嘗試以都市垃圾焚化底渣,自行設計輕質骨材膨脹氣體收集裝置,針對不同加熱溫度所產生出的CO2進行線上逸氣分析(On-line Evolved Gas Analysis, On-line EGA)。為研究如何量測燒製過程所產生的CO2,首先將CO2收集後利用線上分析系統分析,在系統操作條件固定之下,進行觀察。線上逸氣分析系統主要為三個部份,一、分析系統。二、氣體標準品進樣系統。三、氣體標準品配置。確認系統穩定後,將焚化底渣置入加熱設備,於不同燒結氣氛下(N2和Air)進行量測氣體產生之變化。由層析圖譜內觀察到,當CO2在高溫持溫時大量產生,則粒料會有較佳的膨脹性,而還原氣氛有助於CO2於高溫持溫時穩定生成,因此可得到優良之輕質骨材。
關鍵字 輕質骨材;膨脹氣體;線上逸氣分析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71123~20071124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第19屆環境工程年會暨廢棄物處理技術研討會論文集,10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5750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