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掩埋齡之焚化底灰吸脫附基本特性
學年 88
學期 1
發表日期 1999-12-26
作品名稱 不同掩埋齡之焚化底灰吸脫附基本特性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高思懷; 周錦東; 全以仁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第十四屆廢棄物處理技術研討會=14th Waste Management Technology Conference
會議地點 桃園縣, 臺灣
摘要 隨著國內焚化廠陸續興建,焚化灰渣仍以掩埋為最主要的處置方式,如何有效防治掩埋處理過程中產生之滲出水及廢氣,已成為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要課題。本研究採集新鮮底灰及掩埋達五年的焚化底灰相互比較,探討在不同掩埋齡下,焚化底灰內部有機質及重金屬的溶出狀況,以及對底灰滲出水的吸脫附作用。主要目的為了解國內垃圾經資源回收廠焚化處理之後的底灰基本性質,期能對日後的灰渣掩埋場,或底灰再利用時有所幫助。結果顯示出五年底灰內含的有機物、氯鹽、氨氮及重金屬等汙染量隨著掩埋室外不斷的雨水淋滲後,呈現相當穩定且量少之狀況,相較於新鮮底灰,可吸附較大的汙染量。而新鮮底灰經焚化後,其內仍具有大量的汙染物,於恆溫振盪時,呈現脫附、溶出現象,其中氯鹽濃度高時會抑制溶出作用的產生。整體上來看,低溫時五年底灰吸附效果最佳,高溫時則新鮮底灰脫附量最大,其中尤以氯鹽最為明顯。以蒸餾水萃取時,完全產生脫附,而以底灰滲出水萃取時,則受平衡濃度的影響,或為吸附或為脫附。
關鍵字 焚化底灰;掩埋滲出水處理;吸附作用;重金屬;溶出;Incinerator Bottom Ash;Landfill Leachate Treatment;Adsorption;Heavy Metal;Leaching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19991226~19991227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十四屆廢棄物處理技術研討會論文集=Proceedings of the 14th Waste Management Technology Conference,頁7-23-7-29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5709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