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相關要素與公司績效關聯性之研究:以台灣上市公司為例
學年 92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3-12-09
作品名稱 公司治理相關要素與公司績效關聯性之研究:以台灣上市公司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黃振豊; 王大維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03年兩岸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縣, 臺灣
摘要 隨著全球化、自由化、與e化潮流的發展,整體的經濟環境及金融市場均產生了相當大的變化。為求生存與不斷成長,企業必須要健全組織體質、提升競爭力。而為達以上目標,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乃為重要的工作之一。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概念一般泛指公司管理與監控的方法。早在1970年代公司治理的概念即已出現,直到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發生後,這個議題才又被廣泛討論。而1998年經濟合作暨開發組織(OECD)召開之部長級會議中,更明白揭示公司治理運作不上軌道,是亞洲企業無法提昇國際競爭力之關鍵因素之一。本研究使用迴歸分析法,探討台灣上市公司中公司治理要素對於公司績效之影響。而其中公司治理要素包含董監事特性、關係人交易、公司內部監督能力及財務報表品質...等大類。績效變數則包含每股盈餘、資產報酬率、Tobin's Q及股價報酬率。研究結果發現如下:(1)樣本公司之外部董事、外部監事人數對公司績效呈現正面之影響,此效果對財務績效則更為顯著;(2)樣本公司之董事、監事持股比率與公司績效呈現正相關,前者則呈現顯著之情形;(3)樣本公司之董事、監事質押比率與公司績效呈現負面的影響,前者呈現顯著之情形;(4)樣本公司之財務報表重編次數與公司之績效呈現負相關,但並無達到顯著之水準。
關鍵字 公司治理;經營績效;實證分析;迴歸分析;操作變數;Corporate Governance;Operational Performance;Empirical Analysis;Regression Analysis;Operating Variable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031209~20031212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2003年兩岸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上冊),頁B1-1-B1-20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553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