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退化下價格需求與存貨水準相關之EMQ模型
學年 95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7-04-21
作品名稱 產品退化下價格需求與存貨水準相關之EMQ模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黃文濤; 蘇榮弘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07金融創新與科際整合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新竹市, 臺灣
摘要 廠商為了達到利潤最大,在產品收入方面,利用行銷的手法增加其收入,如廠商的訂價方式依存貨水準來判定,存貨量過高時,廠商為了減少過多的存貨量,必須降價銷售來吸引消費。在生產成本方面,除了必要的設置成本、成品成本和維修成本之外,利用控制存貨成本來降低總成本。因此,廠商要如何控制機器關機時間,來衡量存貨量使能夠達到收支平衡且利潤最大,是目前所有企業的目標。在產品方面,存貨物品的退化是常有的現象,其中如環境的因素或其它像潮溼、溫度等等,會導致退化或腐敗,使得存貨數量變少或產品品質降低,廠商為了增加利潤,所以必須要投資改善環境以降低退化率。此時,投資的成本越多,退化率改善的越多,收入會增加,若投資的成本越少,退化率改善的越少,收入會越少。所以不管退化率的改善多寡,收入與成本間呈現對立情形。廠商一方面要如何控制機器關機時間,一方面也要決策投資多少來改善退化率,才能使得利潤達到最大。本論文模型將分別於第二、三章探討。第二章將討論如何決策最適機器關機的時間在惡化性的生產系統,使得利潤達到最大。第三章則延續第二章的模型,並假設退化率可因投資改善,要如何決策作最適機器關機時間與改善退化率,使得利潤達到最大。
關鍵字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70421~20070421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2007金融創新與科際整合學術研討會論文集,28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5371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