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公有企業之控制
學年 90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2-01-01
作品名稱 論公有企業之控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盛慶琜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02年兩岸管理科學暨經營決策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北京, 中國
摘要 本文討論公有企業之控制。所謂公有企業,係指資本屬於政府或大部分屬於政府的企業。台灣稱為公營事業,大陸稱為國有企業。控制係指對最高行政階層,即對總經理或總裁的控制,也就是行政權以上的最高決策權和監督權。這種控制有二種方式,即是威權式控制和民主式控制。威權式控制又可分為上級官員的威權式控制和董監事會的威權式控制。 本文純從理論上討論這三種控制形式。民主式控制並無理論上的根據,也不切實際。事實上極少公有企業是用民主式控制的。上級官員的威權式控制通常效果也不好,因為上級官員常對企業的事務不內行,且所管企業可能很多,無暇詳細了解。因此這種方式的控制,也不理想。所以若要有效控制企業,只可用董監事會的威權式控制。董監事的產生方法,董監事會的職掌和權力,以及對董監事的要求等有各種不同的方式。本文提出並討論董監事會要能有效控制企業的必要條件。祇有在符合這些條件的情況下,公有企業才有可能辦得和私有企業一樣好。
關鍵字 公營企業;公司監控;董監事;威權式控制;民主式控制;多元控制;Public Enterprise;Corporate Governance;Supervisory Board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20101~20020401
通訊作者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2002年兩岸管理科學暨經營決策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431-438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5334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