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中知識分享歷程之研究-從實務社群之信任機制觀點切入
學年 93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4-12-17
作品名稱 組織中知識分享歷程之研究-從實務社群之信任機制觀點切入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洪英正; 陳曉媚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第一屆創新與管理學術研討會=The First Conference of Innovation & Management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身處於瞬息萬變的知識經濟時代,知識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有效進行知識分享 的組織,會提升該組織知識管理的成效。而組織可透過「實務社群(Community of Practice;CoP)」來推動知識分享(Kathryn & srivastava , 2002)。實務 社群是由Wenger於1998年率先提出的觀念-組織裡分享工作相關資訊、觀念、經 驗的知識及交流情感而組成的非正式團體。Allee (2000)指出實務社群對組織、 社群及成員具有助益。從巨視來看,實務社群可視為是企業導入知識管理不可或 缺的一環;從微觀來看,信任為知識交流的核心,即「信任」是落實知識分享的 重要基礎。基於社群中信任之關鍵性,本研究以建立「信任機制」模型為主要研 究目的,並探討影響成員信任機制之前因後果。「信任機制」指由「情感關係( 成員與他人關係之親密性-親近或疏遠)」及「競合關係(成員間共享資源或工 作利益的衝突-競爭或合作)」兩構面所構成之信任矩陣,定義出四種信任類型 :「互惠型信任」、「關係型信任」、「制度型信任」與「策略型信任」。研究 結果發現「互惠型信任」為最佳的信任關係,對成員知識分享態度與社會網絡密 集度皆具有高度正向影響,兩項舉足輕重的後果變項直接或間接影響組織績效; 而「策略型信任」則反之。而三層次對信任機制的影響分述如下:組織層次:支 持開放型組織文化、成員對獎酬制度的高滿意度;團體層次:溝通氣候佳的社群 、自由放任型的領導者;個人層次:成就動機高、利他主義傾向高等皆有助於最 佳信任關係-「互惠型信任」的發展,連帶提高組織績效與社會網絡關係。
關鍵字 實務社群;信任機制;知識分享;知識管理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41217~20041217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一屆創新與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Proceedings of the First Conference of Innovation & Management,頁20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5299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