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職棒球隊補強策略之建構
學年 10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3-12-31
作品名稱 臺灣職棒球隊補強策略之建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Construction of Performance Enhancing Strategies for Taiwan Professional Baseball Teams
著者 莊忠柱;陳天賜;陳志成
單位 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大專體育學刊=Sports & Exercise Research 15(4),頁394-410
摘要 本研究旨在利用多準則決策的方法協助臺灣職棒球隊了解自身的優缺點,進而透過所得之資訊擬定補強策略。為考慮評估的複雜性與多準則決策之特性,本研究應用層級分析法求取職棒不同任務之投手與野手評估準則之權重,並搭配灰關聯分析法進行各隊不同任務投手與野手排序之實證分析,利用中華職棒大聯盟2011年例行賽資料進行球隊補強資訊之驗證。研究結果顯示在職棒投手與野手各項準則權重會依照任務不同而有所差異。在中華職棒大盟所屬球隊不同任務之球員排序,研究發現除了興農整體表現較差外,其餘統一、Lamingo與兄弟三隊各有所長。本研究結論:本文所提之模式能有效提供客觀且可操作的程序予職棒球隊進行補強資訊分析的依據。
關鍵字 中華職棒大聯盟;多準則決策;層級分析法;灰關聯分析法;Chinese Professional Baseball League;multi criteria decision making;analysis hierarchy process;grey relational analysis
語言 zh_TW
ISSN 1563-3470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陳志成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5072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夥伴關係,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