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而不說的兩國論
學年 90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2-01-11
作品名稱 做而不說的兩國論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蘇起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
出版者
會議名稱 第一屆兩岸青年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評論扁政府執政一年來的大陸政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去年五二0以後的前幾個月,也就是所謂的「全民政府」時期,相關官員發言踴躍,但內容分歧,不僅機關之間差異甚大,甚至下屬否定上司。進入張俊雄先生領導的「少數政府」時期,發言分歧的情況有了改善,但內容卻也明顯地更貧乏。終此一年,扁政府不曾對其所主張或正在推動的大陸政策向全國民眾提出完整的說明。民進黨在野及競選期間,尚且能夠提出大陸政策白皮書,但執政至今,針對這個全民乃至國際普遍關心的議題,竟然沒有一篇較為完整詳盡的文字或口頭聲明。難怪一般民眾常覺得大陸政策模糊不清,而各界專家也只得在龐雜的政府相關發言與零亂的施政作為中,勉強拼湊出扁政府大陸政策的面貌。說穿了,這當中缺少的其實就是一根主軸。沒有它,就看不清楚當前中華民國的大陸政策。那麼這根主軸是什麼?它是怎麼來的?有什麼影響?它對我國前途有利還是有害?這些就是本文想探討的重點。
關鍵字 兩國論;陳水扁政府;兩岸關係;大陸政策;Two-State Theory;Chen Shui-Bian Administration;Cross-Strait Relation;Mainland China Policy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20111~20020112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一屆兩岸青年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4847 )

機構典藏連結